專訪孫儷:我這才剛開始

原標題:專訪孫儷:我這才剛開始



演甄嬛的孫儷,29歲;演羋月的孫儷,33歲,4年大型車行車紀錄器推薦過去,歲月在她身上沉淀下來更多從容。CFP/供圖

2011年《甄嬛傳》播出,讓初次挑戰古裝劇的孫儷步入演藝事業的新高峰,也多瞭個“娘娘”的標簽。一直沉浸在“甄嬛熱”餘溫中的孫儷,本打算不再接演古裝劇,沒想到又被導演鄭曉龍的《羋月傳》吸引。眼下,兩人再度合作的古裝大劇《羋月傳》正在北京、東方兩大衛視熱播,劇中孫儷已不再是隻擅長宮鬥的“甄嬛娘娘”,而是搖身一變,成瞭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政治傢羋月。此外,她與老公鄧超合作的喜劇電影《惡棍天使》也將於本月24日上映。近日接受信報專訪時,孫儷坦言《甄嬛傳》和《羋月傳》是她演藝生涯中兩個比較重要的節點,但絕不是頂峰,她相信自己會演出更好的角色。

■接演羋月

放下新生女兒拍戲

史上第一位女性政治傢的題材、81集的超長篇幅、超過50年的年齡跨度、歷史正劇的定位,似乎都預示著《羋月傳》想要超越《甄嬛傳》的野心。但對孫儷來說,想要超越,必須面對的卻不僅是萬眾期待的壓力。

當初鄭曉龍拿著《羋月傳》劇本找到她時,她剛剛生下女兒小花,拍古裝劇就得長時間遠離新生女兒,而歷史正劇這個定位又要求她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做功課。孫儷坦言自己當初也有疑慮,但看完《羋月傳》的劇本,便完全忘瞭當初不再演古裝劇的想法。

孫儷說,曾經有人問她,為瞭《羋月傳》怎麼能放下才四個月的女兒,“我在決定演這部戲之前,就問自己,我喜不喜歡這個角色,我能不能為瞭這個角色離開傢五個月來創造這個角色,答案是,我很願意做這件事情,就要全身心地去做這件事情。”

第一次讀劇本時,孫儷就被一個情節深深打動,“羋月和姐姐羋姝最後一次見面,羋月想要與姐姐重歸於好,就講起小時候‘放屁’的趣聞,然後兩個人都又哭又笑。我看著劇本就能想象出那個場景,就想哭瞭。這是一個完整的劇本才會有的細節呼應。”

■戲份復雜

哭到眼腫得像桃子

接下《羋月傳》後,孫儷把自己關瞭幾個月的“禁閉”,還專門找瞭老師“開小灶”惡補歷史知識。雖然之前有過演甄嬛的經歷,為飾演羋月也做瞭充足的準備,但等到真演的時候,孫儷還是緊張得冒汗,“嘴跟不上腦子。現代劇你打個磕巴還能糊弄過去,古文停一下就是忘詞,一點商量都沒有。”

有一場在大殿訓誡的戲,看劇本隻有兩頁,但沒想到真拍起來的時候全景近景各拍兩遍,“每一遍臺詞都很長,每一段說話的對象都不一樣,情緒也不一樣,那個大殿又特別大,需要盡量讓所有人聽到我的聲音,就得一直頂著,幾遍下來氣都虛瞭。”

臺詞僅僅是表面,羋月這個角色有多重難度,既有從十幾歲演到老年的年齡跨度,又有從後宮演到朝堂的身份變化,還有三段不同時期、不同類型卻同樣激烈的感情戲要演出差別。大量的戲份和巨大的情緒起伏,讓孫儷身體消耗很大。

她說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,“羋月這個角色從頭至尾,每天都有我的戲,要保證自己抵抗力要強,腦力要強,反正一切都不能出錯。有一段時間,情緒大起大落的戲連著拍,我每天都哭到眼睛像桃子一樣,需要喝大量的普洱茶消腫。”

■合作《惡棍天使》

開始崇拜丈夫鄧超

《羋月傳》正在熱播,孫儷跟老公鄧超合作的喜劇電影《惡棍天使》月底也要與觀眾見面瞭,隻不過這回孫儷從“女神”變成瞭“女神經”,鄧超也繼《分手大師》之後再當導演。孫儷笑稱,感謝鄧超導演給她瞭一個可以忽上忽下的機會,“他說我已經被叫娘娘很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多年瞭,作為一個演員這樣不好,所以很感謝鄧導演可以讓我演一個‘二傻子’。”

如今在孫儷的電腦裡,還有很多描寫小人物的劇本,她也時刻準備著下次不一樣的嘗試,顛覆觀眾對她的印象。

雖然都是演員,但孫儷和鄧超之前很少聊戲,甚至很少看對方的戲,“我都很少看自己的戲,更別說看對方的戲瞭。如果看到自己的戲在電視臺播出,我自己都會臉紅,真的,因為演的是另外一個人,就有點奇奇怪怪的。”

但這次合作《惡棍天使》,小兩口開始聊戲瞭,她對鄧超也多瞭一份崇拜,“鄧導挺獨一無二的,而且會經常給你很多驚喜。就像這次拍完《惡棍天使》,我還挺崇拜他的。因為他在生活中的能力實在太弱瞭,我反而在拍戲的時候發現瞭他的另一面,讓我覺得他原來所有的能力都在他當導演的那一面,尤其是他在現場的那種掌控力,讓我挺崇拜他的。”

信報記者 杜邁南

關鍵詞

表情包



孫儷在《羋月傳》中咆哮、哭泣、大笑等誇張的表情被網友做成表情包,對此孫儷不僅不排斥,還爆料自己也經常使用,“我覺得挺好玩的,我更喜歡那種動畫版的表情包,然後配上不一樣的臺詞。”

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推薦 查字典

孫儷說《羋月傳》的劇本甚至考究到每一個字,“拿到劇本的時候,我是抱著字典看的,很多字真是不認識,而且有些字不好查,現在跟過去的寫法不一樣。我還愛較真,有時給編劇王小平老師打電話,王老師就告訴我,公元前多少多少年,哪本史書上就是這麼寫的,就考究到這個地步。”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大型車行車紀錄器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zff355vp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