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門舞集《稻禾》周末杭州起舞 向土地向農民致敬

核心提示:10月27日、28日,雲門舞集40周年經典舞劇《稻禾》將登陸杭州大劇院。10月24日是下午,雲門藝術總監、《稻禾》導演林懷民提前抵達杭州,在西湖邊走瞭走,順便聞瞭聞臨近尾聲桂花香。這也是林懷民時隔四年再次回到杭州。


10月27日、28日,雲門舞集40周年經典舞劇《稻禾》將登陸杭州大劇院。10月24日是下午,雲門藝術總監、《稻禾》導演林懷民提前抵達杭州,在西湖邊走瞭走,順便聞瞭聞臨近尾聲桂花香。這也是林懷民時隔四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年再次回到杭州。

今年70歲的林懷民,頭發有些花白,儒雅不失風趣。他穿著深色上衣和褲子,背著年輕人喜歡背的黑色皮質雙肩包。坐在離湖面隻有幾米的椅子上,仰小貨車行車記錄器頭拐杖一舉,“柳樹葉就在我頭頂,有意思。”

做《稻禾》,顯然是更有意思的一件事。為瞭創作體驗,林懷民甚至5點起床,跟著農民一起去田裡割稻,“所以,這部舞劇不會有人看不懂,因為它本身就是很接地氣的東西。”

從臺北,坐火車3小時,就到瞭一個叫池上的地方。這是個稻谷之鄉,和其他地方稻田不同的是,池上175公頃的稻田一覽無餘,沒有一根電線桿,因為當地老百姓的力爭,所有的電纜都被埋在瞭地底下。

“我覺得這個地方太美瞭,農民太偉大瞭,我要編一個舞,向他們致敬,所以我就編瞭《稻禾》。”林懷民說起瞭創作《稻禾》的動機。

他帶著雲門的舞者一起去割稻,尋找靈感。每天清晨5點起,辛苦勞作一整天後,林懷民笑著說,“我們和農民一樣流著汗,風吹來的時候,汗在皮膚上的感覺,真的非常特殊。”

2013年11大貨車行車紀錄器月,雲門在收割後的池上田間鋪上地板,以稻浪為背景,上演瞭《稻禾》的第一場表演,向曾經協助他們的池上友人致意。

此外,林懷民還邀請瞭攝影傢張皓然為《稻禾》拍攝背景,影像設計王奕盛為這100小時的攝像進行修飾剪輯。後來,王奕盛也因《稻禾》獲得2014年英國劇場影像設計的最大獎“光明騎士獎”。

此前,《稻禾》剛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迎來第100場演出。10月27日晚在杭州的那場表演,將是《稻禾》的第105場演出。

前不久,林懷民的人生遇到瞭一些“劫數”。

去年12月,他遭遇車禍,右腿粉碎性骨折,做瞭5個小時的手術。這場手術留下瞭不少後遺癥,但他本人卻非常看得開。“我躺瞭50天,但手術完兩個禮拜,我就開始排舞開會瞭。不過,隻能歪著頭指導大傢。”

很多人問過他車禍帶來的影響,林懷民笑著有些答不上來,“因為我沒辦法跑步瞭,所以我去哪裡都拿著拐杖,慢慢走,慢慢看,慢慢感覺,我會在街上,認真觀察每一個人。我看見瞭很多以前沒有看見的東西,覺得自己很幸福。”

迄今為止,雲門舞集已經創辦瞭44周年,林懷民也取得瞭不少成就,曾獲得“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”。但你說他是藝術傢,他卻謙虛否認。“我的工作是一個工匠,就像一個刨木頭的工匠,在做一個椅子。”

盡管雲門走遍瞭世界各地,但其實並沒有什麼盈利,林懷民目前也還在為遊覽車行車紀錄器接下來的巡演籌款。

林懷民的父母都是愛好藝術者,當初他決定要做雲門舞集的時候,父親就說過一句,盡管他最佩服的是舞蹈傢,但這也是一個“乞丐的行業”。

“明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年我們要去10個國傢做演出,你們不要問我們多麼得累,應該問我們多麼高興,有活可以幹,不至於像我父親說的一樣。”

問及退休,林懷民的一番話也打動瞭錢報記者。“退休不是因為我還能不能做什麼,而是我覺得,早一點離開,把這個平臺給年輕人會更好。”

這幾天,林懷民也給旗下的舞者安排好瞭活動。他組織大傢去中國美院的象山校區去看著名建築師王澍的建築,還要去桂雨山房,去聞最後一絲桂花香,“不要走到哪裡,都隻有拍照。”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

arrow
arrow

    zff355vp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